close

我最近總是失眠,明明睡意早已爬滿全身,一整晚卻輾轉難眠。

彷彿我的床是「驅魔符」,毫不猶豫驅逐了睡意與安睡的幸福。

 

 

我的房間是接近正方形的矩形,長跟寬大約是十一、二個磁磚。

是一個小小的、溫馨的房間。

我的床很低,床板的高度只到我小腿的三分之一,床墊大約十公分厚。

當我躺在上面,天花板的距離非常遙遠,

像是能延伸出房間以外的世界。

睡前我習慣插上一個粉色星形的小夜燈,起初關燈時,

眼睛因為需要一些時間適應,所以我都會先摸黑躺到床上,為自己蓋上蓬鬆的棉被。

等棉被裡的空間逐漸溫暖,再張開眼睛。

黃色參雜著微紅的燈光因為被房內擺設遮擋,因此光線不均勻地撒在整個空間。

高高的天花板,如同宇宙深處,漆黑中依舊鑲嵌著光芒。

此刻,在這個屬於我的小宇宙裡,我不想也不需要主宰什麼,

我感受著自己平穩的呼吸,以及在棉被擁抱中感到自在的身體。

換作是其他人,在相同情況應該會感受到幸福,

但我只是純粹地知道,

我是存在的。

 

僅僅一種物理的感受,凝視眼前有空間限制的宇宙,

我思考著最原始的人類,是否就已經知道「幸福」是什麼感覺?

 

 

那些失眠的日子,是感受不到宇宙的日子。

關了燈、摸黑爬上床、蓋好被、睜開眼睛,

那些光亮區域的存在就像是想彰顯黑暗區域的不安一般。

對我來說此時不僅是物理的感受,而是恐懼的總和向我襲來。

情緒被什麼未知的力量所奴役,

我無法感受自己,只能猜測似乎有什麼正在反噬著我。

 

 

棉被裡的身體被未知的東西統治,

靈巧而細碎的某種生物鬼祟地竄動著,使我的肌膚麻木。

我開始有些呼吸困難。

現在,我是恐懼面前最虔誠的信徒,

小心翼翼地吐吸,怕口中吐出的空氣,會冒犯他的力量。

感覺壓力快超過負荷時,我悄悄坐起身,

輕聲掀開棉被,躡手躡腳到房門旁邊找到電燈開關。

我好奇自己為何沒有想逃走的念頭,

也許是相信這裡還是有一個屬於我的宇宙,

只是我暫時找不到通往那裡的入口罷了。

而我找了整整一個禮拜。

關了燈、摸黑爬上床、蓋好被、睜開眼睛、

快要窒息時起身、躡步開燈、躺回床上發呆、

一動也不動地望著明亮皎潔的天花板到天明。

日復一日,我就這樣重複著。

 

 

「宇宙跟黑暗或許是同一種存在吧?」

我問著自己,卻沒有得到回應,

這裡只有我,所以永遠不會有解答吧。我想。

後來,我在網路上搜尋許多解決失眠的方法。

「數羊」是多數人都知道的方式,

雖然我在失眠的那一個禮拜裡已經試過了,但沒效。

而讓我有興趣的是「數羊」的原理就像是自我催眠。

因為在英語裡,羊 「sheep」的發音近似於睡覺的「sleep」,

所以可以對人產生一種心理暗示的效果。

當下我就想,要換作是中文,

就可以用數「水餃」來催眠自己要「睡覺」嗎?

這個詭異的想法讓我不禁失笑,要是真的用了這個催眠法,

到時可能失眠沒好,反而只徒然堆積腰間的脂肪吧。

 

 

水餃對我而言是難以抗拒的美食,

比起韭菜口味,我更喜歡吃高麗菜的。

韭菜本身的風味太濃烈,對於水餃有種喧賓奪主的不協調,

高麗菜就不同了,

菜本身的甜味能跟水餃皮相得益彰……

「我好像忘記了更重要的事情?」

過於納悶的自己直接吐出這句話來阻止興致勃勃的腦袋。

一開始我坐在電腦桌前,正在尋找解決失眠的方法,

然後找到了數羊的方式,而最後卻導向那麼八竿子打不著的主題。

我在面對困擾的事情時,總是有可以巧妙轉移注意力的機制,

這應該是一個優點。不過也是缺點吧?

要是能更專注在自己身上就會可以得到幸福了吧……

 

 

回神之後,我繼續瀏覽著網頁。

發現其實「數羊」被學者認定不是幫助入睡的最佳方法。

因為這個行為過於單純,他們建議應該要傾向做一些更耗費精神、更複雜的活動。

例如想像一座花園或是瀑布之類的,我索性關掉網頁,決定今天晚上來試試看。

關上燈、摸黑上床、蓋被、闔上眼睛,接著想像自己躺在一大片草原中,

青草是可以隨風輕盈搖擺卻不會擋住我視線的高度。

我枕著手臂側躺向旁邊的草原望去,

綿延無盡的翠綠,與湛藍的天空之間沒有明確的界線。

微風吹拂,被草搔弄的臉頰讓我發笑。

多麼平靜啊,和煦的陽光不會刺眼,一股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

此刻,我忽然渴望自己能一直存在,但熟悉的味道冷不防地竄進了鼻腔。

 

 

「是那個味道。」

我開始蜷曲自己的身體,緊緊握住雙拳,想要變得渺小然後就這樣消失不見。

我已經躲藏了好一段時間,時間距離回憶已經走了多遠我不知道,

只是似乎每走一步,我就更不確定我想逃避的對象,是那個人還是我自己。

緊閉的雙眼堅持了很長的時間,

直到一陣淡淡的花香取代了那個味道,才順平了我猙獰的表情。

那香味有如溫順有教養的紳士,禮貌地敲了敲我的眼皮,耐心等待著我的回應。

已經適應了黑暗的雙眼,起初從小小的縫隙間只能看見模糊的青綠色與淺藍色,

後來慢慢出現了一點淡黃色,

我直覺香味應該是從那裡散發的,因此暗自猜想那是一朵花。

等我能看見比較清晰的影像時,才發現那是一個向我走近的人。

他套了一件卡其黃的針織外套,

穿著白色的襯衫、白色西裝褲、跟白色皮鞋,

散發著一股容易親近又溫暖的氛圍。

他以穩定的步調向我靠近,我的身體也漸漸放鬆下來。

雖然從一團急迫想消失的蜷曲物體鬆懈下來,

讓身體多處的肌肉感到疼痛,骨頭也發出聲響。

但是心靈卻平靜如水,忘情沈浸在這個青草味與花香混雜的世界。

 

作者murmur:

親愛的讀者們,今天是情人節呢。

我以單身的身分吃了情人節的520套餐,公司出錢。

因為剛好是一位同事的離職歡送會。

然後還意外地發現自己的同事竟然跟我喜歡的男演員是高中同學,

當他坐在我對面跟那位男演員用打字聊天時,

我突然有種那位男演員就在我面前的錯覺。

興奮到消化不良,總之我還是很開心,因為他說會幫我簽名。

看吧。單身的人,也能幸福地度過情人節的。

祝大家情人節快樂,希望大家可以祝我早日拿到簽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個人創作 多篇
    全站熱搜

    Bek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